比特币源码解读 程序源码

hkwljs 2017-7-24 9069


这篇我们主要分析下AppInit2的代码,这个函数在init.cpp中。这个函数分了12步完成了初始化客户端的功能。里面包含了bitcoin的大部分初始程序,包括读取’块索引’、加载块链、加载100个预产生的keys,导入peers.dat中的信息,以及初始化其他线程。现在我们就看下这12步都做了些什么。

第一步:setup  设置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对windows平台的设置

这段代码主要是对windows平台进行的一些设置,第一段是侦听内存情况的,比特币开发者将内存的dump内存输出到_CrtSetReportFile创建的文件中。但创建文件的时候文件名为null,这样就把waring级别的log过滤掉了。

第二部分是对中断行为的设置,有时候一些中断消息会提示出来,这里用_set_abort_behavior可以清除一些情况的显示。

第三部分定义了 PROCESS_DEP_ENABLE进行数据保护 并初始化了socket连接。

第四部分设置了进程信号进行了设置,分为shutdown sigterm(进程终止信号)和 sigHup(信号挂起)。

这四部分代码只是设置,具体做什么还要看后面的代码。我们只要知道这段代码对windows平台和信号进行了设置,并初始化了sockets网络通信的功能。

第二步:parameter interactions  参数互动(主要是一些参数设置)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参数设置

这个我们先说下SoftSetBoolArg函数,这个函数在util.cpp中: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softSetboolArg函数

可以看到这个函数的功能是将我们传的的参数和bool值转换为0,1字符串存储在了mapArgs这个对象中,方便我们以后使用。这个函数主要功能就是根据用户输入的不同的参数进行了不同的设置转换。

这里面使用了RaiseFileDescriptorLimit函数获取了不同系统下对每个进程的最大资源限制,这个函数也在util.cpp中。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RaiseFileDescriptorLimit函数

可以看到如果是windows平台直接返回的2048,其他平台调用的getrlimit获取的资源限制。getrlimit()、setrlimit()分别获得、设置每个进程能够创建的各种系统资源的限制使用量。

第三步:parameter-to-internal-flags  参数传入内部标记(bool型变量)

这步内容有点多,我们也分几部分来看吧。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参数设置1

这部分代码检测是否使用了debug参数,和一个已经过时了的参数使用方法-debugnet。并提示要使用-debug=true的方式,得到benchmark参数设置情况,并根据-checkmempool初始化mempool内存。获取-checkpints参数并赋值给CheckPoint::fEnabled变量,根据-par参数设置获取CPU线程的数量,boots::thread::hardware_concurrency(),得到-server参数,printtoconsole,logtimestamps,调用setvbuff函数设置为行缓冲。disablewallet和timeout。这段代码很简单。就是获取参数并赋值给相应的变量。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参数设置2

这段代码形式上还是根据参数得到相应的值,不过这些是是交易相关的参数,-mintxfee,-minrelaytxfee,-paytxfee,这些参数调用了ParseMoney函数,这个函数定义在util.cpp中,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ParseMoney函数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静态常量

parseMoney是将数值过滤出来,并转为64位的数据类型进行存储,最后将单位转换为聪,(亿分之一)为一聪。这是比特币的最小单位。

第四步:application initialization: dir lock, daemonize, pidfile, debug log  应用初始化:锁定目录,后台运行,调试信息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第四步代码

第四步第一行就先进行了可用性检测,InitSanityCheck()这个函数定义在init.cpp中,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InitSanityCheck函数

比特币源码解读三

ECC_InitSanityCheck函数

可以看到InitSanityCheck是调用openssl里的EC_KEY_new_by_curve_name(NID_secp256k1)这个函数得到一个key,这个函数是一个椭圆曲线的加密算法(这个算法,几乎不能倒推出原码),通过这个key来判断当前环境是否有效。

下面通过调用boots::filesystem这个跨平台的文件操作库进行钱包文件名的比较。进行钱包目录的比较。下面创建了一个.lock文件,并进行了锁定,这样确保只有一个进程在访问这个文件目录。

下面调用logprintf打印了一些调试信息并根据当前线程数量创建了一个线程组。

以上对参数的处理。这篇就先写到这里,具体不了解的函数或功能大家可以再查些资料,下篇的内容将会对一些功能模块进行初始化设置。



祝贺暗组重新回来,本人发的文章只是充个数,并非原创。

最新回复 (8)
全部楼主
  • 游客 2017-7-24
    2
    怎么联系
  • wanwan0523 2017-7-24
    3
    好久没来了  今天忽然想起来  登录了下  居然进来了,暗组      十年前我们就认识  如今你也不是原来的你了我也不是原来的我了
  • fcwrcj 2017-7-26
    4
    我也在做区块链方面的开发
  • fcwrcj 2017-7-26
    5
    楼主id有点熟悉,红尘大牛?
  • phyiex 2017-7-26
    6
    第一次注册呀,应该把大神们招集一下呀,希望做起来,重新回归,大神相聚!!!!
  • hkwljs 2017-7-27
    7
    fcwrcj 楼主id有点熟悉,红尘大牛?

    随意玩的

  • 晦暗中斑斓 2017-8-8
    8
    这个牛逼了。
  • nanhan 2018-3-13
    9
    没看懂,你要是能复制比特币你就发了,中国首富
返回
发新帖